2016年10月28日星期五

游冰岛-冰川


2016. 10.25
在冰岛的第三天,真的完完全全可以感受到变幻莫测这句成语的形容词。明明,天气晴朗,要出门的那刹那,下起雪;明明这分钟还下着雨,下一分钟雨停了;明明看到雨停了要下车,才下车,雨又下了。。。每天的气候比女人还女人,难以捉摸。唯一不变的是冷和风大。
家里牌脑闹钟一样清早5点又吵醒我们。再这样下去,我想我要封他做5点神童。
今天主题是冰川。
冰岛的路上风景真的是很棒,只是很多东西还是想不透。比如,一路行走,这路上的草明明犹如金马高原的草一样绿油油;下一分钟路旁的草却像旱灾时棕褐色;再下一分钟却可以看到雪遍地。根本是完全没有规律的模式。
抵达第一个景点时Skaftafell /vatnajokull national park,两个小朋友都睡了。我和他轮流上厕所就离开了。冰川只是很远很远在车上观望。
继续往下一个景点前进Svinafellsjokull Glacier,这路上很不好行走。还好我们租的是4wheel,如果是普通的车,不很建议。
有了第一次下车上厕所的经验,真的觉得很冷。这次我们全副武装下车。我自己是穿4件上衣(一件是保暖衣);再来穿3件裤子(一件是保暖裤),再戴上帽子,才套上风衣的帽子,再放上个围巾保护脖子。全副武装好了,下车后觉得还可以,剩下袜子不够厚,不够长。
从车子步行到冰川有些距离,背着弟弟,逆风,其实走到很吃力。走了很久才走到一小段,如果是我们两个可能还可以慢慢走上前,但是有个姐姐,要她自己逆着这么大的风走到前方,似乎有些不可能。弟弟我抱着,问题不大,最大的问题是御冷的装备还少了点。没办法,我们打退堂鼓,撤退,回到车子取暖。
这第二个冰川也是远处看看就好。
正当一切看似平常,但是不好的事又碰上了。
在冰岛一路上时不时可以看到冰岛马和羊。一直很想近距离的接触拍张照片。这需要天时地利才可以完成。首先,动物们站的位
置需要比较靠近大路,第二,大路旁要有位子可以安全的停下。
我们走的是一号公路,有时路旁是没有多余的位子,不是要停就停的。
离开第二个冰川,前往最后一个冰川时终于逮到机会了,可以比较近距离看羊
把车停好,他开门。门一开,够力咯。风大到要把门吹走了。他努力的把门关回来。幸运的事,门还在,有些小瑕疵。够力,又是花钱了事一宗。我们买的保险是全包,但是不包如果门被大门吹坏。我想这应该是是常在冰岛发生的事。拿车的时候,负责人有交代需要开车门下车时要注意风的方向,因为冰岛的风很大,会把门吹走。
他把车子换个逆风的方向重新停好才让小朋友下车跑跑。小朋友是开心,但是我们的心却还在停留车门那。怎么什么事都让我们碰上了?
是不是该庆幸车门拉的回来,而且我不是第一个开车门的人。我住在后排中间的位子,如果我开门,我在中间的位子是没有力拉回门。真的可以体验当下诸事不顺。
如果以为这样就告一段落了,那就不是哦。。在我们还在懊恼这车门的事时,他收到简讯说他刷了25k的单。想了一会,明白了,卡被盗用了。在刚才打油时,自助打油,刷不到卡。他是去柜台刷卡的,结果一个粗心,那个人叫他把卡交他,就这样卡就有机会被盗用了。冰岛油站,一个危险的地方。
又花了些时间打电话去信用卡公司, 幸运的事我们身上还有其他的卡可以用。不然真的要吃草了。
连续两宗,旅游的兴致难不免被破坏了,但路还是要继续走。往下个目的地出发。
这冰川是今天三个里面最美的 Jokulsarlon iceberg Lagoon ,而且是很近距离的。但是我却留在车上,第一,因为孩子睡了,第二,太冷了,懒惰重新穿上厚重的衣服。我派御用摄影师去拍两张照片回来。
是有些小遗憾,没能走/好好看冰川,而且带着小孩还真的不简单。不过遗憾会在N年后被圆满 - 他说下次去纽西兰的冰川,呵呵。好,我等,5年还是10年?
自从车门有瑕疵后,我们都很注意看别人的车门。还发现有一两辆的车也是和我们一样有这样的瑕疵。看了三个冰川,回去我们住的小屋附近的小店买些食物回去准备晚餐。
这里的食材贵是不用说的,但原来选择也不多。鸡蛋六粒就差不多马币12,13块。新鲜的蔬菜很贵,如果是冰冻的蔬菜价钱就不会太贵。所以都在拿冰冻的。
用过了晚餐(面汤),他说要配合弟弟时间早点睡。睡不够,时运低。如果睡够了,运转好了,我当然也OK。
只是要睡觉前,又在发现多一件事,姐姐的小熊Pink pink不见了。姐姐已经要哭出来了。所有的行李,车上都翻到烂了,都没找到小熊Pink Pink. 如果小熊Pink pink不见了,我也是伤心, 毕竟它陪着娜娜已经五年了。想来想去有几个可能性,遗留在巴黎,或冰岛飞机上,或第一个冰岛的住宿,或第一辆冰岛的车。放弃寻找后,他开始写Email去第一间冰岛住宿和租车公司询问。
谢天谢地,小熊在第一间冰岛住宿的洗衣间。
今天碰到三件不顺利的事,是要考验我们的耐心或脾气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