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星期六

图解儿童逆反心理

2014.04.19

这本书经由卖主推荐而购入。果然,这是一本很棒的书,让你更了解孩子叛逆的心灵。今天要分享其中一篇, 特为可爱妈而记录的。可爱妈,希望可以帮到你。

Pg 152
公平对待每个小孩

随着孩子逐渐长大,你会发现他们的天赋,兴趣和观念都不相同。有的孩子需要更多的关注,有的则需要更多的私人空间;有的喜欢尝试新事物,有的则安于现状;有的天生爱干净,有的则拉里邋遢;有的孩子喜欢窝在家里看书,有的则天天出去跟朋友玩耍。

家长们往往都会暗自做比较:"为什么他不能像哥哥一样?"或者"怎么妹妹比他还懂事?"我们愤愤地想知道为什么孩子一个月就要丢三次泳衣,为什么他不像别人一样管好自己的东西,渐渐地,我们便对他区别对待了。

孩子在不同年龄段所拥有的成长环境及生活状况也不一样。某种程度上来说,一些孩子会比其他孩子的需求多。所以,即使你一直想要平等对待每个孩子,他们也不一定觉得你很公平。

真正的公平需要你有针对性地满足不同孩子的不同需求。

孩子们物资需求的满足也同样如此。例如,你可能会认为:"该给劳拉买双鞋子了,我最好也给其他孩子买点东西,要不然他们会眼红。"即使你这样做完全是出于好意,但你却是为自己挖抗。因为你在尽量显示你的公平,但这也就意味着你需要不断权衡给予孩子的每东西。

这个过程中,你也是在不自觉地耸容孩子们相互比较。你的孩子可能总惦记着他兄弟姐妹的东西,生怕自己吃亏,从而会密切关注他自认为应该拥有的东西,一旦得不到就会埋怨,责怪家长偏心。

因此,与其平等对待他们,你还不如说: "你们都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你们两个我都很喜欢,但你们毕竟是两个不同的人,因此,你们的需求也不同。" 或者说:"公平并不是给你们同样的东西,而是给你们各自需要的东西。"

如果同一件东西,一个小孩有,另一个孩子没有,那家长也尽量不要为了欺骗孩子或者要其中一个孩子保密。否则,家长便在不经意中在孩子间划了一条界线-不能让别人知道这个小秘密例如,家长对女儿说:"我给你买个冰淇淋,但不要告诉哥哥哦,要不他会很不开心的。"这不仅毫无必要,而且还会让女儿进退两难:如果哥哥问起,该怎么说?是不是该说谎?哥哥是不是也知道一些自己不知道的秘密呢?想象一下,如果女孩告诉哥哥自己吃了冰淇淋,以及家长叫自己保密的事情时,哥哥会怎么想?他一定觉得家长不喜欢自己,而且会有种被背叛,被隔离的感觉。

其实,你并不需要一视同仁,你也不用担心非要一人一个冰淇淋。你要给每个孩子传达这样一个观念: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他们想要什么东西,并且只要合情合理,家长就会满足他们。

你只要对每个孩子说:"如果你想要,我也给你一个。"这才是公平的体现。  

3 条评论:

  1. 说的也是,现在很多还是有那种重男轻女的心态而忽略了女儿的感受!!! =[

    回复删除
  2. 謝謝你...我在这方面真的有很多待加強...我会很想給予同等的公平.
    "其实,你并不需要一视同仁,你也不用担心非要一人一个冰淇淋。你要给每个孩子传达这样一个观念: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他们想要什么东西,并且只要合情合理,家长就会满足他们。 "
    我确实常常会一人一冰淇淋式...所以很多时候...我不想老二都拿姐姐的二手...看来要重新调整...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