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星期一

寻古探新。新山时光小旅行之亲子版

2017.03.13
去年在面书上看到新山时光小旅行 JB HeritageWalk的活动,无奈都碰巧有事,没缘份。今年终于有缘参与,而且还参与了亲子版(把孩子都带去一举两得)

活动是在8 .30am开始。第一站是在文物馆。首先在文物馆听铠慧解说。说真的,要不是参与这个活动,不然我都没想过要过来这里。文物馆一共有三楼,解释马来西亚,新山华族,会馆等的历史。我用八个字来形容这馆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铠慧的解说细而简短,听她一说才想起以前课本上好像读过港主制度,但我却不知道原来港主制度是以港主的姓而命名。纱玉河马来名字的由来原来是从seagate演变成的。而我们以前的纸钱原来上面是有印着香蕉树。而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甘蜜与胡椒,听完了后有股冲动想要去买胡椒煮胡椒猪肚汤,哈哈

























小朋友们都有得到一本小册子(大人也是有本手册),当凯慧解说完毕,小朋友就需要回答册子里的问题。
主办当局让我觉得其中很贴心的事是,小朋友的小册子封面是印黑白的,先完成册子里的问题的小朋友可以在等待的时候彩颜色。这样的安排就可以让这些小朋友静下来,不错不错。大人和小孩的册子都是彩色的,有趣,让人忍不住会读多两页。






当全部的小朋友都完成这环节时,我们就往前往第二站-参观老街。这环节铠慧的解说也让我注意到一些我没注意过的细节。比如,红楼的外观结构是和动物有关系哦。这里我就不一一说明,马上去报名就可以了解多点哦。


在这环节,停留比较久的地方是沙拉胡丁麵包店Salahuddin Bakery)和霍有用凉茶。小朋友有的吃有的喝还真的很开心。另外还有停留在新建华枕头店。在这里意外的发现原来小老板是我中学同学。店家是少数仅存以全手工方式製作棉花枕头与床褥,至今拥有超过90年的歷史。

 



在一连串的解说过后,我们来到一个后巷,在那,小朋友们被要求把印着老店的卡片贴在大地图上



第三站就是兴都庙。参与这环节时,我自己的感受是真的犹如一个游客的身份。这是我第一次正式的进入兴都庙。进庙前必须拖鞋,洗脚。在门上有门铃,进去前需要摇一下,这表示向众神说,我来了。离开时候也是一样走出大门后摇一下,告诉众神你走了。

这一站就换负责人解说。带领我们的是皓崴。他的也是很有趣,我们坐在庙里的大厅听他解说。他边说故事边分派贴纸,让小朋友把贴纸贴在册子上。故事说完后,我们顺着庙走一圈,由左边进右边出(古庙是右边进左边出)。这一圈让我对印度人供奉的神明有多了一些的了解。

 
接下来,继续前往第四站-锡克庙。很可惜的是,西克庙的其中一名信徒极力反对我们进去参观。皓崴是说可能看到我们的人数比较众多,所以不让我们进去。我们也只能选择尊重他人。 虽没有进入庙里参观,但是皓崴还是有讲解关于锡克人与庙的一些资料。比方说:锡克教的标志是刀,与剑组成的。而锡克人天生都是比较高大,所以他们从事的工作大多和他们的体型有关,例如:保安,警卫等。而锡克教是没有供奉神像,他们参拜的是圣经。而进入锡克庙是需要带头巾(可用毛巾包着)。


跳过了锡克庙,接下来来到了最后一站 - 古庙 。感觉这一站逗留的时间比较久哦。这站的负责人思城,声音洪亮,也是很卖力的为我们介绍古庙的点点滴滴。有很多的小细节我都不曾留意,被介绍后才恍然大悟。让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包括:庙门口旁边的壁画(我都没注意过细节),龙的孩子的雕像分别“躲”在古庙的角落,还有曾经发生的拆除柔佛古庙围墙的事件(事件发生在1991年,那年我7岁,记得当时年纪小,还在玩闹 :P

每到过一个站,负责人都会在孩子们的册子上盖上一个印章。这个互动还蛮不错的,可以加强孩子们的参与感。



我是一个道地的新山人,但没有去真正了解新山的历史。借这次亲子游,能让孩子参与,自己又能收益。我在此想要感谢这些有心人,用心的推广活动,让我们有机会用不一样的眼睛来看看新山。希望这活动还可以继续下去,越做越好,可以考虑和一些旅行社或幼儿园学校等接洽,来搞个新山一日游。加油哦!
 
  
p/s: 2017.03.24 (星期五)还有一团亲子版,可以联络 皓崴 016-515863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