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日星期日

2022年 - 51长周末慢活出走之一睹莱佛士花

 经老爷提醒,才惊觉covid这三年就来了金马伦三次了。第一次带她妈妈上来,第二次带我妈妈上来,第三次我们自己来。

真的这么喜欢金马伦吗?其实也可以啦,就临时才决定的,很多比较好的住宿已经满了,就连金马伦也是刚巧找到了一间背包客栈,剩下唯一一间4人有厕所的房间,迟了的话也是没有了。

已经连续三年上来金马伦了,一般景点都已经到访过了,这一次我们停留的时间也比较久,所以可以有一些不一样的体验。所以这一次我们来体验走山路看莱佛士花。

莱佛士花其实是在Gunung Tangga ,kelantan。从我们的住宿过去需要一小时,预约时间是早上9点,但因为我们找不到地方用早餐而迟到了10分钟(第三间店才找到位子)。






其实整座山有很多开花的地点,当然也是要碰碰运气。比如下个星期来的游客不是去我们到访的点,因为我们到的点的花已经枯萎了。那导游会再寻找其他的开花地点。

大部分的导游都是当地的原住民。除了关于花的由来,故事等,他们也有解释进山的一些避忌,包括要爱惜山上的动物或者植物,因为这一切都是上天给予的,让他们有资源生活。












从花苞到花朵开花需要九个月的时间,而花期只有大约4到7天这样。一个花瓣一般需要开一个小时,所以如果一朵花有5个花瓣的话需要至少5个小时才能够开完花。过了花期后,会坍塌成一团黑色类似烧焦的粘稠物质。而莱佛士花其实不是叫莱佛士花,他是因为被一个外国人发现而以他的名字命名。而花朵也有其他的名字,其中一个叫Bunga Pakma。


以前小学读书时,书本有记录说到这种花会发出很臭的味道,我是没有闻到啦,导游说是刚开花的时候才有,如果有也不是很臭。


莱佛士花属于野生的,不能人工种植。如果看到了不要去触摸,也要注意花的附近也有一些小花苞,请避免踩到它们,让其他的人都有机会目睹莱佛士花。


一路上会看到水管,如果迷路了,可以尝试用水管做为一个方向。


基本上,我觉得其实路程不难,中间涉水两次,水深可到膝盖,鞋子会湿完,裤子比较适合可以卷上来。可能可以把参与者的状况告诉导游,让他们安排最适合的路线,比如:有多位小孩一起或者有老人家等。如果幸运的话,其实可以驾车去到很靠近的点,下车一路儿就看到莱佛士花。当然,因为没有经过太多劳动而获得的成果,可能回忆不深刻或者感受不深吧。






回程时一时兴起,去看了pokok lubang。大自然的力量不可思议,怎么枯萎了的树还能够这样屹立不倒。

回到了起点时,导游有提起另一个地方(蛮靠近的)爬上去就看到莱佛士花了。又再一起兴起,三个大人和一个小孩爬上去看花。其他的人就在原点等待一会儿。







看似不难寻找,但还是建议雇请导游比较好。


联络人:David Leong

012-5110298

大人 Rm80

小孩子 Rm70


当地原著民导游:Mak Jip

017-5276299

费用会比较便宜,因为少了中间人,自己pandai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