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星期二

日本亲子游后记

这十四天,全天侯和孩子们贴在一起,精神上还真的是有点疲累,尤其是最后几天,行程比较赶,加上弟弟又不是很舒服(我一直觉得是弟弟和爸爸去泡温泉时没有把弟弟照顾好。爸爸把他带去露天的池,我觉得可能一下子太冷又太热而引发发烧)。

2加2的旅行,还真的是考耐心。顾的到一个,顾不到两个。还好姐姐的年龄比较大些也比较文静,所以用些小技俩就可以让姐姐顺从。弟弟还需要花很多心思调教,尤其是弟弟不听从指示(叫他往东他就往西),不肯让你牵着手走路,而且很敢自己走开,也不会回头看你一眼。所以我常说,如果第一个生Boy boy, 应该没有第二个了。

好像我之前说的,行程,景点等等几乎都是他打点。当我们要去一个目的地的时候,都需要给他少少时间看地图,看方向。我则需要分散孩子们的注意力,尤其是弟弟,比较容易不爽。孩子的大小几乎是我打点的多。偶尔交代他做些孩子大小的东西,很大可能都会漏做,或忘了做。结果他就说我也是有贡献很多,顾孩子。

关于日本/小小贴士可以分享(随兴的,想到什么就记什么)
1。记得千万别选在51劳动节的黄金周去日本。记得别51去,记得别51去,记得别51去日本。说三次就代表很重要
2。出门在外,可以利用米来把奶瓶洗干净。就是放一些水,放点米,用力摇摇摇,就可以了
3。如果是住在Ibis hotel,酒店早餐有白粥适合小孩子吃
4。餐馆都是提供免费白开水,水都是冷的/有些有加冰。
5。记得要准备好购物单。真的很多很多东西买,很诱人,准备好单,既可以剩下时间又可以确保买到心头好
6。这次去日本的消费很高。吃一碗面食/饭,平均要1000Yen(rm37. 20)。六年前还可以很容易用300yen就解决了一餐。
7。有些酒店可以申请做会员,那就会省下一些钱(比如,Toyoko inn)
8。免税的商品会被密封,需要回国后才可以拆。如果像我之前如意算盘要买些什么东西当场用就要注意了。为了可以扣税,所以没有拆。如果要当天使用,就不能免税
9。从51开始,5000以上就可扣税了。所以要记得1集中火力在同间店面扫货
10。如果打算在日本买手表,衣服。可以放弃,没什么便宜。除非你是为了Limited edition, 或是喜欢某款牌子而买。
11。日本比较便宜的衣服牌子有We go, GU。其他的没研究。
12。以前六年前搭地铁时,人人手上拿书本,现在呢,都是拿手机。读书的文化好像不见了
13。日本的地铁/巴士/新干线都允许吃喝东西
14。日本巴士是在中间的门上车,前面的门下车
15。手信不介意的话在机场买就好,大致上都有(那些比较远的地方,当地的特产/限量,机场就没有)
16。记得要买Royce 生巧克力,机场有。很好吃很好吃。需要冷藏,所以可以加多100yen买个保冷袋
17。我们觉得大阪比东京好玩
18。当地的人真的很有礼貌,第一天到达机场时,就有扫地的工作人员帮我们按着电梯让我们进入。姐姐要找厕所,也有餐馆店员(在招生意)丢下工作带别人的店借厕所
19。地铁有些乱。有些可以直到,有些需要转。有些有特急,有些平行
20。很难找垃圾桶,要准备小纸袋收垃圾。有两天,我们的垃圾从早跟到晚,回到酒店才有地方丢
21。不需要很厉害讲日本话,除了简单的,sumimase(不好意思),Arigato gozaimase(谢谢),还有一定记得一句wakarimase (不明白)。碰到热情的日本人讲一大推东西,你回Wakarimase就可以了。呵呵
19。老板说一定要去体验温泉(可自备毛巾,省点)

姐姐的小小记录:

1。姐姐对弟弟说:叫姐姐啊,你很久没有叫姐姐了,快点叫姐姐,不然姐姐没有疼你了。
2。(当看到吃的东西时)妈妈,我很肚子饿。不管是才刚吃饱不久,总之就是看到想吃某样东西时,就会说肚子饿。
3。很罗嗦,很罗嗦,一件事要重覆几次,尤其是当那样东西不是马上可以给她时。比如,她说肚子,跟她是说我们走完这里就去吃,她就会一直念肚子饿。有时,听了还真的很烦。
4。自高奋勇要用筷子,而且还表示敢吃辣的食物。
5。碰到楼梯很多时,可以使些计俩。比如,我猜这里有二十个梯级,你猜有几个,那我们一起算算看。
6。姐姐两个星期没有喝配方奶了,可是姐姐还是对她念念不忘,回到家,我想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要喝奶,下次旅行再继续努力灌输她把配方奶戒掉。
7。学会看地图的you are here。一看到地图就说我要找you are here

弟弟的小小记录:
1。教会他自己拿东西吃,虽然是徒手,没这么雅观,但是怎么说,已经是一大进步了。
2。静不下来。如果姐姐的文静分一半给弟弟;弟弟的胆分一半给姐姐,那就Perfect!
3。刚教会他点头摇头来表达要还是不要
4。我们飞的时候弟弟是有些不舒服的。所以在第一个星期需要给弟弟早晚喝抗生素。弟弟从很抗拒,到我已经找到可以用食物来骗他吃药。

他的小小记录
我的老公兼孩子的爸兼导游兼私人助理兼摄影师,很棒,谢谢你坚持带着我们一起,一起拥有一个美好难忘的回忆。


6 条评论:

  1. 记录的很详细~~
    我也刚从北海道回来了!
    我可以和你要你的itinerary吗?
    vivianwei8969@gmail.com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我的Itinearay比较随性哦,而且我带着孩子一起,走的景点比较少哦

      删除
  2. 哈哈哈,那巧克力你買了那麽多盒,我那時候衹是買一盒給自己罷了,因爲我那時候不知道,是亂亂買來自己試試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巧克力是我老公扫的 ,因为在之前我不知道这巧克力好吃。自己吃加送人:)

      删除
  3. 我很喜欢日本,但不喜欢大城市,我连大阪都不喜欢 >.<

    你们是我很欣赏的一个家庭,还是二拖二出游,因为我看到很多只有一个孩子都不怎么愿意带孩子出门的。

    14 天的旅程很考验啊,但是你们都做到,我相信自己也可以办到! #握拳

    带着孩子确实行程上不能紧凑,但是就算没带孩子也应该这样旅行,才能看得更多。

    然后想说,你很棒啊,在旅途上更新,我是连手机都不愿意拿出来的人,回到酒店就想休息而已,更何况你有两个孩子要照顾!我真的很佩服你呢!

    Wakarimase 是知道,不知道是 wakarimasen 啦,哈哈! ,xp

    回复删除
    回复
    1. 别这么说,我会不好意思,有时候没有很称职,我们一起努力,尽力做好好妈妈。

      我讲的时候应该是讲Wakarimasen, 打字的时候把n给吃了,谢谢纠正呀。by the way, 那句话真的很power, 呵呵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