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星期四

Q1-Q8 成长心理学

2017.12.07

单纯的记录,上课后的改变

case #1

这里有小小事情和大家分享(有些长):
昨晚我放工后要去做运动。女儿一直吵着要去,本来没打算带她,后来被她吵到让步,带她一起去。
然后呢,去到哪里就开始跳。前半小时还好,后半小时就开始有些有的没有的
(跟紧紧着我后面,弄到我没什么空间可以跳,去拿旁边的球玩,结果球在我们前面跳过(干扰到其他人。。。))最后球把水壶打翻了(她喝水后没有把水壶关紧)。
我没办法,需要停下运动,把水抹干。
然后呢,我就有告诉她,不要再这样做了等等。。。
可是她神经大条,继续她傻大姐的风格,继续跟着我后面跳,拿东西给我看等,总之就是有的没有的。
回家的路上我就开始不说话,开始想要怎样处理这样的事。。。(而她终于知道事态“严重”,开始比较静)
一直到临睡前,我觉得我故意不要理她也不是很好的事(如果这样做,她以后也会这样对弄她生气的人),于是我开始说教了。。。我开始和她对话
我:刚才运动的时候,发生什么事。。。那你觉得这样有问题吗?。。。等等(说了很多,她都是用枕头盖着脸)。
最后的最后,她是有说对不起(一样盖着枕头),而我忽然想起老师说的完整整件事情,我对她说:那你说了对不起,妈咪原谅你,好吗?她点点头。结果不到5分钟,她又恢复傻大姐的笑容睡觉去了。
我是觉得这次处理这样的事时,我避开了情绪勒索(我好几次几想说,你再不说我明天就不给你去画画班,星期六瑜伽课也没有了,还好我控制住,没说这些话),也把整件事当天就处理掉(换成以往,我一定还可以把气带到隔天)。

Case #2
前天姐姐又哭了,她说弟弟打她(这样的事每几天都会上演,每天都有戏看)。我也不懂该怎么样,毕竟还教不会弟弟。。。于是我想起了上课学的招式。我就说:弟弟打你啊,那你想妈咪做些什么?接着我说:那妈咪抱抱你 ,她点点头。接着我说:那妈咪唱歌给你听好吗?
过后就没有听到投诉了,可能是满足了她的需要(陪伴)




1 条评论:

  1. 好棒的分享,谢谢你!我没有办法去上课,但是从你这篇学习到了。
    我每次生气女儿不理她的时候,她会过来说:“妈妈笑笑”、“妈妈没有生气啦”。
    看着两岁半的她这样,我很内疚。现在我知道了,原来是我没有完整整件事!以后我一定要抱抱女儿,告诉她妈妈没有生气。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