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星期四

激光矫正视力 Lasik 之 手术当天


手术当天,我依照时间来到了诊所。有些紧张,有些开心。回想起很多年前写的人生目标:恢复视力即将实现了,yeah!

验光师Benny有在,他帮我做了些检查,然后和我讨论应该要做0度数还是有些近视。会这样说,是因为姐的年龄也不小了,所以可能当4字来临时会有老花。如果是有点近视刚好可以Offset老花。最后,我们觉得还是做0度数,可能在老花来临前,因为用电话用电脑的关系,到时有点度数也说不定。

我再度和Benny了解手术的过程。Benny人很好,很有礼貌的解释与回答。脑子预先模拟了手术时的状况,希望等下一切顺利。

我是第二个做激光矫正的,等待的时间看起来很漫长,尤其是我有想让眼睛休息多点,所以避免一直在划手机。

好不容易,轮到我了。脱了鞋,走进手术室,坐在门旁边的椅子。一开始护士需要做的就是清洁眼睛周围并滴麻醉药在眼睛里。过了一会,我的眼睛开始就有也麻麻的。因为滴了麻醉药,眨眼时会感觉不到,护士有交待不要太大力的眨眼。

再等一会儿,护士叫我去另一间房间。而这间房间就是手术进行的地方。他们让我躺在手术台上,把一个枕头放在我的腿下,抬高我的腿,然后把被子盖在我的身上。

我的右眼先进行手术。我的头脑几乎不太能思考,心里很怕,一直默默念,眼睛千万不要移动,记得死死就是看着不要动就对了。左眼被盖着一块纱布(虽然左眼被盖着布,但是当另一只眼睛在进行手术时,不要把盖着的那只眼睛关起来)。右眼再次放麻醉药,被张开,由于眼睛小的关系,所以拉扯的幅度比较大,不会疼(因为有放麻醉药的关系),但是就比较不舒服。眼睛张开后,接着有个仪器把我的眼球吸上来(此时是黑色看不到东西的,所以会怕,旁边的护士会轻轻拍你的身体,给些适当的安慰)。当眼球“定位”好了后,仪器拿掉了我就看到一个小红灯。我心里就默默地念着:记得眼睛不要动,很快的,很快就过了。。

然后在我还在很害怕的时候,手术已经开始了,眼角膜被切开,感觉的到到医生把眼角膜翻起来,然后呢,有个仪器做激光。旁边的护士有在念号码,好像是眼睛的弧度这样。大约念了3组号码(2位数),医生倒数,嗅到烧焦味,激光手术就结束了。当然,医生还得把眼角膜盖回去,然后用一个小小的东西把他铺平。就这样一只眼睛完成了。

我的心知道一只眼睛完成了,但是就是整个人还没有回过神来。我的心还在猜测我刚才到底眼睛有没有乱乱动? 我有在很努力的不让眼睛乱乱动,于是我问了医生刚才眼睛有乱乱动吗? 医生说很好。就这样,我心里有个底,就是这样,大概大概用这个方法眼睛就可以不动了。

来到了左眼,我尝试用一样的方法让眼睛定位,可是不知道怎的,我的眼睛有在动。我 有点慌了,可是又不懂可以做些什么,我有很努力的不让眼睛动。接着呢,我听到护士有说眼睛不要乱动。。。再我还在慌的时候,手术就结束了。而我为我不能控制好眼睛而有些懊恼(在进行激光手术时,眼睛不乱动可以恢复0视力)。

当我比较平静后,有问了医生,医生是说:within the range。听到这个消息,也不懂是不是医生好人安慰我。手术也做完了,我也不能做些什么了。只能等检查时才知道手术的结果如何。。。
(医生有解释机器会跟着我们的眼睛走,但是如果幅度太大的话,机器就会停止)。

手术完了后,陈先生带着女儿来带我回家(儿子上学)。我们没有马上回家,去吃了午餐再回家,当然我有乖乖,戴上太阳眼镜保护眼睛。回到家后,躺着休息,尽量避眼睛休息,无奈睡不着。。。


待续。。。

2 条评论:

  1. 看你些做Lasik的过程,让我想起14年前做Lasek的点滴。。幸好我选择做了,不用带眼镜的日子真的很舒服!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就想把他记录下来,有朋友询问的话也可以参考。刚出了最后一篇,终于写完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