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星期五

家常菜 - 鸡丝粥。溏心蛋。炒乌冬面

2014.12.11

在大腹便便的37周,还下厨煮饭 :)
早餐特地早期煮了鸡丝粥。自从上次煮了瘦肉粥后,对煮粥有点煮上瘾了。
想要了解怎么可以煮成像外面卖的那种滑滑的香港粥。
上次成品个人觉得还不错,这次我再接再励,在网上研究有什么特别的秘方。
结果秘方就是(从网络上找到的资料):
首先在前一晚,先把白米洗净,然后把白米淌干水份,把食油倒进白米里,用汤匙把食油及白米混合在一起后,最后把白米藏进冰箱。
 
用这样的方法煮出来的粥滑滑嫩嫩的, 好吃好吃 (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
可惜我家的娜娜不欣赏这种粥。她喜欢吃扎实的食材,那种软软的,她都不喜欢。

鸡丝粥的做法:
1。把水煮开,鸡肉放进煮大约十分钟。
2。拿出前一晚用以上的秘方“腌制”白米。
3。把米上多余的油洗掉 (不然, 粥会很油腻)
4。十分钟后把鸡肉捞起,放冷。鸡汤到进白米粥里一起煮
5。洗过水及沾了一个晚上食油的白米,第二天变得发亮及脆脆的,倒进鸡汤里煮就很快熟透
(记得要时不时地顺着一个方向搅拌以防粥烧焦)
6。在煮粥的过程,可以准备鸡丝。 把放凉的鸡肉用手丝成一条一条。
7。粥的浓稠度就看个人的口味啦。熄火前,可放些调味料让口感更好。

那天煮的就是粥和鸡肉,大约十元马币的成本可以煮大大锅哦 (老板打9分哦)。


早餐用过了粥,午餐就是享用溏心蛋及炒乌冬面。
那天在乌节路看灯饰时,吃了碗拉面,拉面里面有溏心蛋。而他就问我会不会做这个。
当然会啦,这个简单啦,就是要掌握时间而已嘛。
一样的,网上搜索的食谱如下:

溏心蛋的做法

滷汁
糖:醬油:水=0.513 (單位是量米杯,這比例還滿重要的,這樣比較好吃。還可以加上八角或是滷包增添香味)

糖心蛋
      1。在水中加鹽,然後煮滾,水滾了之後,把蛋丟下去煮三分鐘,關火,蓋上鍋蓋悶三分
2。時間到,立刻撈起放到冷水中,水龍頭開小小的,讓蛋持續沖涼就可以了。
      3。然後就可以很輕鬆的把蛋殼剝開了

注:就六分钟就好。 我多收,盖上锅盖闷了四分钟,结果蛋黄比较熟。但是还是有溏心蛋的感觉哦。


炒乌冬面 (食谱参考猫言猫语)

材料:
3 乌冬
红萝卜切丝
包菜花切丝
1粒鸡蛋
香菇 
1粒大葱头切丝
蒜蓉
1块鱼饼切片
小虾8
猪肉1小块切片

调味料:
蚝油1汤匙
麻油1/2汤匙 
酱油1汤匙
黑酱油1汤匙
1/2茶匙
水半杯(125ml)
胡椒粉少许

做法:
1   1把乌冬面用饮用冷水清洗后浸一下,乌冬面的口感会比较Q
2   2。把所有调味料(除了胡椒粉)加入一碗中搅均匀备用。
3   3。3汤匙油爆香大葱头和蒜蓉。
4   4。下蛋略煎一下,再加鱼饼,小虾,猪肉,红萝卜丝和包菜花丝爆炒。
5   5。然后加入乌冬面和下调味料大火迅速翻炒,最后撒上一些胡椒粉即可。

 注:调味料方面我跟着食谱,但是不太够味。后来,我自己大概大概加调味料。结果蚝油加太多了,蚝油味比较重。另外,下了乌冬面后,最好可以炒一炒, 觉得好像没有炒过的火候味,没有这么好吃。
  

1 条评论:

  1. 我发现很多食谱都有蚝油这个调味料。
    奈何我家木头人不吃蚝油,不是不吃,应该是不能吃,所以蚝油在我家是完全绝迹的,当然我煮出来的菜也少了那点“风味”,就是清清淡淡的。
    所以到今天,我也不清楚在料理中加入蚝油会有怎样的味道,据家婆讲,不管你厉不厉害煮,只要加入蚝油那道菜都会变的很好吃,哈哈哈,还真刚我用。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