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星期日

如何教出不愛吵架的手足

2014.07.31

摘着网络

手足哪有不吵的,但天天吵、常為了芝麻小事動口又動手、不時就來跟大人告狀,真的很令人心煩又頭痛!



岑岑和歆歆也不是從一開始從小感情就這麼好。其實,有一大部份是莉莉安訓練出來的。
當妹妹還在我肚子裡時,為了預防老大吃醋和老大的老二情結下了一番功夫。

所以當妹妹出生後,還是小bb時~也相處還很融洽,但當妹妹越來越大時,會坐會爬,會玩玩具,彼此敵意就越來越深,慢慢開始會吵架~但是到現在~一個4歲,一個2歲了~吵架的次數,一周沒幾次。手足教育~如何越相處越融洽~也是有一些小撇步的!

一、 吵架就都沒收
小孩最常吵架的原因,不外乎都是因為「搶玩具」而哭鬧甚至大打出打
莉莉安的小撇步就是「一吵就都沒收,兩個都不用玩」
雖然說得容易,但做起來難啊~
首先得有心理準備,必須面對兩隻小孩的驚聲「尖叫+哭鬧」
而且可能會持續很久~
但,只要狠心執行12次~就革命成功了!
在我們家,岑岑姐姐(4Y)比較能溝通了,
所以跟她解釋「一吵就都不要玩」,她就比較能接受
而歆歆妹妹(2Y)正處於發展自我和正""的時期~
怎麼講還是沒用,一直大哭大鬧吵著要玩具~
這時大人只需要離開她們的視線
沒了觀眾,聰明的小孩也懂得怎麼默默下台
而這個玩具,就消失在她們面前好幾天
莉莉安執行了兩次~非常有效!
以後只要又開始了(搶玩具而哭鬧)
我只要說一聲:「吵架就都沒收」這幾個字
兩隻小鬼就會默默的協調商議好
父母「說到做到」和「堅持原則」很重要~
若常常都只是說法嚴厲,但一下又心軟、又妥協了,
久了再精明的小孩都知道爸媽的話不用太在意

二、 交換玩具
正如上面所說,岑岑年紀比較大一些,所以也比較好溝通(至少聽得懂人話= =
所以我便教她「交換」這個主意
小孩嘛~很容易都是想玩別人手上的玩具
我們家也不例外…..
岑岑以前一開始想玩妹妹手上的玩具,都是直接搶了過來
可想而知換來的就是妹妹的哭天搶地,和爸媽的責罵
於是我便慢慢教她,開導她:「妳去拿別的玩具,問妹妹肯不肯跟你交換
「妳直接用搶的,結果都是妹妹哭了,媽媽生氣了,妳也玩不到玩具啊
結果,妹妹果然都答應~(有時不答應,就再多拿幾個別的玩具就達成協議了)
嚐過了幾次甜頭之後~岑岑自己也很會運用"交換"來達到這兩全其美的局面~

三、 善用「同情弱者」和「同理心」
~很正常都很容易同情弱者
我家又是2個小女生~所以更好利用這點(奸笑)
小孩很容易一發脾氣,就會學大人罵人的模樣
岑岑以前也很會學我罵人的樣子來罵妹妹(汗顏….
或自己加一些有的沒的,來威脅或口出惡言
例如岑岑會說:「哼!以後我的糖果都不會再分給妳吃了」
「妳就不要再來跟我玩了」「我最討厭你了」 …..
(有時聽到這種童言童語還挺好笑的)
當然,2歲的歆歆可能根本還不太懂意思,也不痛不癢
我就會搭腔說:「蛤~醬妹妹很可憐耶」「她有糖果都會分給妳吃耶」…..
更嚴重時,岑岑以前會出手打妹妹,或拿東西丟妹妹
我就會說:「妳被打到是不是會很痛?」 「那妳打妹妹,她也會很痛耶」 
剛開始好幾次,岑岑她都很認真很嚴肅想我說的這些問題
也會童言童語開始跟我舉一反三(ex:那妹妹被別人打到也會痛嗎等)
久而久之~我不需要再講,岑岑自己就都懂了這些道理
吵架或口出惡言和動手的次數也相對的越來越少

四、 培養孩子們之間的革命情感
*有好吃的好康的,都會互相留給對方
當然,這也是「教」出來的
從小,我都會教她們要想到對方
因為爸媽再怎麼陪,也不可能陪她們一輩子
所以莉莉安一直希望她們手足能互相扶持
只要姐姐有好吃的,我就裝可憐狀會幫妹妹發聲:「蛤~妹妹怎麼沒有」「妹妹也很想吃耶」
有時岑岑很樂於分享,有時很小氣
當不肯分享時,我就會說:「妹妹之前都對妳很好耶」「妳要什麼她都會分給你耶」
岑岑想了想,好像很有道理,就也樂意分享了
相對的,換成妹妹不肯分享時,我也會幫姐姐發聲
久而久之,都不用我說
兩姐妹很自然而然,好東西就都會跟對方一人一半
哪怕只是一小根巧克力棒,也會很公平一人吃一口,而且不吵架

*常常互相愛的擁抱
這點是岑岑之前上幼稚園時學到的好習慣
老師每天都會跟小朋友們愛的抱抱~下課放學也是必抱才回家

所以,兩隻也很愛常愛的抱
*請姐姐幫忙妹妹很多事
例如:幫妹妹穿鞋子~
一開始可能都要我開口請姐姐幫忙
到後來,岑岑自己也很自動自發
都會很主動幫妹妹穿(真大心)
叫岑岑去洗手時,也會順便請她幫忙幫妹妹洗
出門時,也都時常叫岑岑要把歆歆牽好~
久而久之,當有其他小朋友在時,岑岑也會緊牽著妹妹,顧著妹妹
當在家都和樂融融時,去公共場合時更像母雞護小雞那樣保護著妹妹
顧頭顧尾外,還會在溜滑梯下,雙手張開等妹妹溜下來
騎腳踏車時,兩隻也很愛一起騎一台,享受載人和被載的樂趣
和同伴一起玩時,也堅持要載歆歆
一起坐一台搖搖馬也樂在其中不會吵架
岑岑之所以對歆歆這麼好,其實也都是互相得來的
以前妹妹1歲多什麼還不懂時,幾乎對姐姐百依百順
姐姐要自己手中都玩具也都會傻傻給(很崇拜姐姐)
但到了2歲惡魔發展自我期時,當然死都不肯給自己手中的玩具
這時我都會安慰姐姐說「妹妹以前都對你很好啊」
「岑岑妳以前小時侯也是這樣啊 ~岑岑聽完就比較能接受了
以前有次阿牧氣到快中風,叫岑岑去罰跪時
(太久了我真的忘了什麼事XD )
妹妹居然也跟著一起跪(好感動)
但我想….妹妹當時應該也只是純粹有樣學樣~完全不懂狀況吧XD
(還有只是跪一下下而已….請勿筆戰Orz
有次阿牧去煮個飯,一回來沒想到歆歆被姐姐畫成這模樣
而且還很開心很得意狀….真是好妹妹~呵
兩姐妹都感受到對方對自己的好~當然也都也懂得付出和互相
水槍只有一支時,也都不會吵架~岑岑還會教歆歆怎麼玩
到現在來~阿牧就可以很輕鬆的在一旁翹著二郎腿納涼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