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星期三

洪兰:教养的迷思

2013.11.14(纪录于2013.11.27)
这天,放工了赶去南方大学出席洪兰老师的教育讲座。不巧的是刚好那天他每次搭的巴士没准时来(而他转搭的士),造成我们在讲座会开始才抵达。
老师分享的重点如下:

最好的玩具是玩伴

孩子最大的恐惧是没人爱、被拒绝

在我的学校里,我不要求你完美,我要你学习,当你犯错时,重要的不是这个错有多糟,而是你学了什么

发现孩子的优点

Anyone who has never made a mistake has never tried anything new

当你容许孩子放错时,孩子长大后比较宽容别人的错误

你过去的经验造就现在小孩的人格

当你跟孩子说 no时,请指出一条他可以走的路

没有什么叫天才,放对了地方让孩子发挥那孩子就是天才

了解自己的长处,接受自己的短处

不要和别的孩子比,孩子只能和自己比。今天比昨天进步就该奖励

教男生和女生不一样,很难做到男生和女生要公平。男生和女生处理情绪不一样。

男生每天讲7千个字女生每天要讲两万个字

说话是本能,阅读是习惯

教养是艺术,不是科学

蹲下来从孩子的角度看事情

大人观念的改变是孩子成功的开始

成功是得到你想要的东西,快乐是接受你得到的东西

孩子是你一生的投资

对孩子宽容,欣赏她的长处

现代的孩子少了纪律

情绪的控制要教


讲座分享后,有段时间让父母问问题,我以为没有什么人会发问,那知那队伍越来越长,原来有很多很好学的父母,害到我不敢问我的问题:"对于两岁第一个阶段的叛逆期应该要怎么应付"?随后,有关负责人有提起有好多家长发问的问题其实有在老师的书中提起,这天出席后,买了两本关于品格的书本,希望可以从那得到新的启发。













4 条评论:

  1. 做父母真难啊, 是一门终身的学问!!!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小影,我想说:真的,做父母难,做现在的父母更加难。
      但是有孩子后仿佛回到小时候,过多一次童年:)

      删除
  2. 上面是你笔记下来的重点吗?单看这些我就有所领悟,想必你亲身出席一定受惠不少,谢谢你的分享。我每日回到新山已经很迟,不然真想出席。
    两本书是洪阑著作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的手脚还真快也,还想要inbox你时发现你已经读了。
      不好意思没有办法写的详细点,我怕我再拖,可能一不小心就过年了。读重点就好:)
      那天卖的书都是洪兰著作。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