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星期一

父母情绪管理 - 黄小焉博士

2018.08.12

新山。。。我出生,长大的地方。。。
以前娜娜小的时候,关于教养方面,可以上课学习,自修的课程不多,现在的课百花齐放,各种各样,看到什么课都想上。结果时间不够用了,就开始做筛选, 选择需要的。。。

朋友通知这个课时,第一想法就要要去吧。去长知识再去一睹黄小焉博士的现场演讲,毕竟博士开办的特殊学院就在我家附近。而且之前看youtube,听电台的访谈就感觉是她是很厉害的人物!

果然,课程内容, 互动,气氛,都控制的很好。小小声说,我觉得老师很美丽,台风很稳!

以下是我上课时记录的(有些来不及抄),做了些整理,希望有把老师要带的内容原汁原味保留下来。我尽量写得浅白些,希望错过的朋友也能看得懂,从中学习。

大家了解情绪是什么吗?
情绪是内心的感受。


情绪是主观的。 同样的事情你的感受和我的感受不一样
比如,孩子不做功课,那你会怎样?会骂孩子,对吧? 那如果今天那孩子是别人家的孩子,你还会骂吗?不会骂反而还会说没有关系。
                有想过不是因为没有做功课而骂他 , 而是这件事情背后给你的感受是什么?
情绪只有两种正面或者负面
有想把情绪丢掉吗? ,那怎么丢?
情绪是丢不掉的, 这辈子都不可能丢掉情绪。我们能做的就是转换情绪,用正面的情绪让自己过得好

那人为什么生气?
1.界限被侵略了大人还包括权利被侵犯了)(孩子,我们今天吃米粉汤,孩子说不要,反而要吃鸡饭,可能感觉不饿被尊重,父母的权利被侵犯了)
能做些什么? 告诉对方自己的感受/算了/继续生气
2.界限被混淆(孩子做功课时,不好好做,却一直在转笔,是因为孩子转笔而生气吗?不是的,是因为感觉没有被尊重。需要把界线设定好)
3。需求没有被满足 (情感 / 物质)

事情背后的信念决定情绪,开不开心
记得不是压抑情绪

改变信念 -->改变情绪
生气是因为你的界限被挑战/不被尊重/心里有一把声音“他怎么可以?”,越想越愤怒,就生气了


我们需要认识自己的情绪

我们已经被训练压抑自己的情绪/不喜欢 害怕都要面对 /不可能赤裸裸的让对方知道自己的弱点。长久以来,我们变得会变成生气。而孩子已经失去能力把情绪说出来,其实大人也是这样(多久没有哭呢?)

我们的内心有两个我: 水的我和火的我
水的我 -  简单的自己,最柔软的自己(每天都被打压?快乐吗?不满足,不满足什么?)
火的我 - 看什么都不顺眼(其实火的我也是天使, 有火的我,我们会保护自己, 因为没有火的话,每天都过的很随便; 太多就会很多负面的状况)

情绪本来就存在的,可是为什么要阻止他发生呢?

怎样知道你要生气?开始看不顺眼/身体有些热
孩子的问题来来去去就是不要吃东西/功课不做/不睡觉。。。要了解情绪背后的原因。



空椅子治疗法,四步骤:
1.告诉对方你的观察,可是不批评(我看到刚才我身体发抖)
2.告诉对方你的感受是什么(让我很不愉快)
3.告诉对方你的需求是什么(我希望我和你讲话时,你回应我)
4.动作

你的情绪有多稳定,孩子的情绪就多稳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