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星期三

林保如博士分享之现代父母的困境

2017.08.09

昨天家婆帮忙顾孩子,我俩抽空去上课进修。

这短短的两个小时里有些很好的点可以再深度的讨论,而我自己是吸收了3个重点。
第一个,孩子的问题,请看回自己有没有问题,也同时往孩子的身上想,不要去责怪他人。

老师当场举的例子让我连想到了我一直“放不下”的事。

由于在职,还是在小新工作,早出晚归是一定的。娜娜读完书了,放学回家到我放工回来的这段时间除了冲凉,吃饭,做功课还会做些什么?

老人家顾孩子其实也没期待他们会教导孩子什么,而且自己有时都会懒惰教孩子,怎能要求老人家,找活动给孩子。。。
所以在没有什么活动下,看电视是最常做的的事。

我很不喜欢她守在电视前面看戏。主要愿意是她是一个戏迷,一看就不愿意关,而且家公家婆都是比较放牛式的方法,没有在限制时间,说好时间要关也没未必会关。身边发生什么事她都不理。比如弟弟跌倒啦,弟弟尿裤子了等等都可以看不到听不到。不是要她帮忙什么的,但至少要会报告一下,身边有什么危机也没察觉。。。。

当老师说往孩子身上看时,我终于有不要在“怪罪”家里的俩老啦。我当晚认真的和娜娜说,请她隔日放学回来不要看电视,可不可以彩颜色等我放工回来陪她呢?结果,她肯也。当然,过后就打会原型了啦。

第二个,对我也是很重要的point。要有快乐的妈咪才有快乐的孩子。我忽然发觉其实我并不是很快乐,我需要好好的打从心里快乐起来。。。这点我必须学好

第三个,有深刻的进入我的头脑的就是要孩子学会体恤。

以下是讲座我收集到的资料,和大家共勉之

打骂孩子应该吗?
被打的时候舒服吗?
当我们没办法的时候脾气就来了
打的本体就是错的

暴力不可以来自于家里或学校
只要一打骂,我们把孩子放在极度紧张的环境

愿意相信打是不对的,那就会虔诚的忏悔

骂是因为父母的能力不够,还没有具备引导的能力

只有爱才可以化解怨恨

孩子没有自信,因为父母的打骂

任何一个规矩都是小麻烦。如果不去遵守/面对,就会变成大麻烦

沟通技巧的方法:
1 要让对方觉得我们了解他
2.要让对方觉得我们愿意配合你
3.情况许可,我们开方便门(不是随便门)
4.让对方觉得我们关心他

关心/担心分不开
关心是当下
担心是未来的未知数(绝对不是什么好东西)
担心会让孩子折福

让我们的孩子具备不会被教坏的能力

一直埋怨是不会停的

孩子坏,往自己身上看。没有坏蛋的孩子,一定是从父母学来的。

孩子硬的时候要加入软化剂

心中无气才能消到对方的气

要孩子快乐就要自己快乐,自己要足够欢乐的心

孩子错,放在孩子身上想。不要放在别人的身上。
弄清楚感恩,体恤。这两个是所有教育要具备的
真正的体恤是没有委屈,不满,不公平的感觉
(对方的不好是正常的)

让孩子去体恤别人 (帮助别人)

5 条评论:

  1. 谢谢您的用心。。。看到这个留言,当天的讲座的意义就圆满了。。。谢谢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要意思, 现在才看到你的留言。 当天的讲座你也有出席?

      删除
  2. 哈哈哈,我没出席的话,您就听不到这些论点了。。。我是林保如。。。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