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星期五

讲座:小儿用药知识一

2015.08

上个星期日又再次出席了一个讲座(这个星期四,也有一个讲座要出席)。

在讲座开讲的前几天还在犹豫到底要不要去,犹豫的原因是因为近期比较频密的出席讲座,有些小累,想要"休息"。但是另一方又在想怕错失了机会(我家老二是蚕豆宝宝,想要了解多些用药的知识)。

最后的最后还是去了,讲师还不错,还蛮knowledgeable的。但是时间太紧促加上出席者都很踊跃提出问题(大部分都是妈咪出席),蛮多内容都是蜻蜓点水的带过。。。刚巧vv和慧慧也出席了,但也没什么机会能聊多两句看看下次机会有缘分呀。(待产妈咪还是一样很美也;怎么慧慧这么痩啊)

我就大约整理一下内容,agak agak记录一下。

是药就是三分毒,所有的药物都不能长期的被使用。药物的好与坏是在于使用量。

医生开的药一吃就会好并不代表是好医生。有时是开了比较强的药物所以一次就见效。比如感冒一般都需要三天到五天才会好,如果一吃药物就好了那代表医生可能开了比较强的药物。不是说给最强的就是最好,药物除了把坏的细菌杀死也同时把好的细菌给破坏了。

那有妈咪询问西医吃了药就很快就好了,而中医就比较慢,那中医治疗在痊愈的当儿会不会有其他的病发出来?张医师表示第一她不认同中药会比西药慢,第二,西医会把好的和坏的病毒杀完,所以西医可能会有更多并发症。

也有妈咪询问关于G6pd的宝宝是不是不能随便服食中药?那又怎么知确保医师们开的药有注意到这一块?(这问题问到我关心的话题上了)。
医师表示还蛮多g6pd中医药物不能吃,而马来西亚有蛮多的中医师是没有考取认证的文凭。而中医的课程都是有提到这个问题,唯一可以做的就是需要谨慎的选择合格的中医师(当药物被磨成粉末时根本很难知道里面的成分,只有拿去化验才可以知道成分)。

保婴丹是不鼓励给新生儿吃的;而候兆散,(据药材店说对宿痰有用)也不能长期被服用。

药物需要肝张去排毒。

小朋友的体温/心跳比大人的快,因为新陈代谢快。

小孩子发烧没有超过38.7(39)度,可以不给药。
除了烧得度数是一种指标,也可以从另一个指标来衡量需不需要给药物 - 小孩子的精神 。如果小孩子很累,一直睡,没有胃口,就可能要带去给医生看看)。
如果是37 -38,两三天可以不用吃药,而用药的未必是用发烧药,应视症状需要而选择,不是通通需要。
而淋水降温是合理的,建议用温水(体温高一点),帮助散发热。

学中医的课程一半是学西医,而中医的理念是以人为本(中药是用人试药,西药是用小老鼠)。

发烧感冒出了汗后,可以粥水喂养(脾胃),其实把胃养好后,抵抗力就来了。
张医师也说人的健康就在平衡(睡觉和醒,饮食等)。

场上,医师也以感冒做为例子教我们怎么以色质量分辨风热(海边,吃零食(热性的)/风寒感冒(淋雨)
有些症状比如:
痰的颜色 (黄色是热)
咳嗽的声音(洪亮 - 热; 比较紧 - 寒)
晚上咳的多是寒

而治疗的方法除了吃药可以(以下是出席者提出的方法,有些适合,有些却未必:

生姜汤(治寒的,可以加红糖,保胃)

羚羊(大寒的药,好像西药的抗生素会破坏人体的平衡,真的是没有必要用)如果真的需要,通常是用水牛角片替代。

柠檬水(平性的)柠檬皮加温水

藿香正气(风湿, 帮助脾胃的功能)

羊篸须(虚症的感冒,持续低温不好可以用这个)

梨(是凉性的,要用在属于风热的感冒)

薏米水/绿豆水。生薏米治疗感冒 (放点盐,热水泡5分钟,就可以喝了,水滚就好了。
外感的感冒 - 治疗的药物不是久煮的;而绿豆比薏米解毒

下桑菊(小孩偶尔可以喝)

罗汉果(治疗咳嗽会更好)

七星茶(热性)了

小柴壶汤

葱白姜粥。葱白是温性,可以治疗寒的。粥可以煮久,重要的是粥水,补胃气。粥好了,开大火,滚了后就关火。姜片煮久不能吃的。

5 条评论:

  1. 你的笔记做得很好,我很多都没记录到。藿香正气是我第一次听到的,获益也蛮多。下一个讲座如果安排到出席我再提前跟你约。 xp

    你也很瘦好不好!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没想到我们竟然在厕所遇到,哈哈哈。
      你真的很瘦啦。
      我终于有认出你了,呵呵。
      希望下一次可以多聊一点。

      删除
    2. 删了很多笔记了,东一块西一块的,就觉得写了可能没有去的人也看不懂我在写什么,所以那些连接不起来的我就删了
      对哦,下一场如果大家都有出席,我们来个约会吧 :)

      删除
  2. 你的笔记比我的还详细,哈哈哈。
    真的,那天都太匆忙了,没什么机会聊到。
    下一场我应该也会去,你也有报名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