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9日星期四

国家公园 :原住民 - Batek 族

 在国家公园里的原住民为Batek族和Semokberi族。他们的皮肤黝黑,一头卷发,很像非洲的原住民。他们的生活资源取自于森林,以打猎和采集蔬果为生。

以下资料是导游解释的,已经尽所能记录,有出入的地方请多多指教:

马来西亚大约有18 种原住民,而国家公园 :原住民 - Batek 族是最少人数的原住民之一,大约剩下 4000多人。









而这个族会出现在三个州:Pahang, Kelantan 和 Terengganu。

可以让游客参观的村落有两个(都是比较靠近河边的),还有其他的村落在森林里(不方便进去)。

而原住民可以捕捉森林的任何动物(这里就是他们的kimdom),如果有中间人和他们购买一些稀有的动物,政府的法律的只会惩罚中间人,不是原住民。


一般上,一个村落有大约 几个家庭一起住,最少大约是7-9个,最多可能可以到17-18个。

这里呢,女性的地位会比较高一些。

女生到了13-14岁就可以嫁人,而男生则是17-18岁。结了婚后是 男方住进女方的家里。

只要是双方喜欢,双方家长也同意就可以结婚了(一夫一妻制)。

他们结婚的仪式很简单,就起一间屋子在旁边,他们两个人就在那边一个晚上后,隔天起来吃喝 就算已经是结婚了。

而男生需要懂得怎么制作武器,取火(就是可以担当),捕猎就可以结婚了。女生除了是需要会煮饭,要懂草药,最主要还要懂得建房子。这里的建房子是讲像architecture,懂要起什么形状的,要怎么建,房子的设计等。

他们不怕动物攻击,不怕饿等等。总之最怕的是风,这关系到他们的信仰,他们的信仰就是大自然,相信风,水,火等(他们烹饪时,菜是菜,肉是肉,不可以菜和肉一起煮)

当有强风来的时候,他们会跑去河边 ,不是跑回屋子里,就是去宽广的地方就对了。

我们去的村落,大约是4-5年的“年龄”,而他们会因为三大原因搬迁:死亡,天灾和没有食物资源。

他们最"pantung"死亡,如果村里有大人死亡,他们整个村落会搬走(可能会回到他们之前的地方)。

大人死亡的话,他们会用树叶包着尸体,放在树上,让鸟禽等吃。这样的举动是因为他们相信大人杀生是罪恶,而当死去的时候就回归大自然,让其他的动物来吃尸体。

小孩子死亡的处理方式又不一样,尸体会埋在土里,村落不会搬迁。

对于孩子们上学这事,很久之前(我来不及记录年份,paise),孩子上学时不适应,主要是因为不适应学校的食物(他们主要是水煮和烤),牙医会检查牙齿,打针(bcg等)。所以有一段时间,小朋友去学校回来把学校讲到很恐怖,所以大家都不敢去学校。而从2018年开始到现在,小孩有重新回到学校,目前大约有30多个小朋友有去学校上课。

他们都会马来文和他们自己种族的语言,如果要拍他们的照片要先询问得到同意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