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佑佑 会说话啦

2018.10.05
3yr10m

排了两个月的appointment终于排到我们了。
第一次正式的带弟弟去见语言方面的医生。

话说弟弟2017年3岁入学(正式年龄才刚过2岁而已,因为是年尾出生的宝宝) 。刚开始入学时几乎算不会说话。过了很多个月,老师忽然跟我说他终于会说话了,而且他讲话的时候全校的老师也好兴奋。

开学3个月后,也就是中国假期回来,在老师的提议下,我们把半天制换成了全天制(让老师们帮忙启发他说话)。

五月时老师捎来讯息说他会1到10,colour,a to z跟着念。我记得那时老师和我说的时候我都不是很相信,因为我都没有听过。后来我自己亲耳听到了,就真的很开心!终于他有些小进步了。。。

今年2018年头,我开始询问老师,要为他找学校(5到6岁的学校),老师反问我要让他在哪里上小学。老师告诉我她的顾虑时,家佑的语言发展比较慢,不善于表达,所以一般的华小大环境可能他会被忽略。

我当下就觉得我必须正式这个问题,我只是一般平民,付不起国际,私人学校的费用,我是打算让他读一般的国民型华小而已哦。当下我也安慰自己,还有两年的时间,所以现在开始努力让他赶的上进度。

那之后我都很关注他讲话的事情。后来我们觉得应该去做assessment 了解他缺些什么,该怎么帮他!于是,我又找了相关资料。

Jb有一个合格的语言资料师是Connie Lai,还有一个住家的Miss Chong。Connie Lai的时间只能安排在周日,而且收费也不便宜,大约45分钟就rm380。由于我年假不多了,所以想把年假省下来,于是我们决定和Miss Chong安排了时间(一个小时rm150 ,需要做两次assessment)。

可惜的是,本来安排好的时间,最后一分钟又被改期,改了2次到3次我都闲了。于是呢,我们决定去看政府的(miss ching) 。

7月多到kk见医生拿了信,再去政府(HSI) 排期。大约两个月的时间。这两个月不断的和他沟通,教他表达,说话。结果从那时的4个字的,比如:“我要吃饭”到现在可以7,8字,“为什么不可以玩”等等。

那上个星期天去看医生前我还跟老公开玩笑:等下看到医生了要怎样讲?他看起来都会讲话了。
排了两个月的队,当然还是要去啦!

见我们的是印度女医生,她问了很多问题,而这些问题是为了确定他不是自闭症。其实我们心里也有数,他不是自闭症,只是语言缓慢。结果在医生问了一大推问题后,她说了一句 i pergi panggil Dr.Ching。

真幸运,第一次见医生就见到Dr. Ching,她可是这方面有权威的医生,而且是政府的,为老百姓服务!(政府医院第一次看诊免费,第二次以后都需要缴费rm5) 。

Dr. Ching也是问了一些问题(也是要确定他不是自闭症的症状),后来给的建议是做听觉测试和接下来再等下一个appointment。而下一次的appointment 是3个月后。马来西亚的这方面福利是好的,只需要排期。不着急的话,真的可以慢慢排。

就写到这啦,下次再记录。

现在会说的话
认识及能够读A到Z(有些字的大小写分不清楚)
叫人称呼都可以(外婆叫apo, 矫正了几次可以说外婆了)
国旗
灯笼
我要坐火车,飞机 ,bas
我要看奇奇妙妙
为什么不可以玩
我不要跟你好
妈妈坏蛋(坏字发音不准)

最最厉害的是:妈妈我爱你,妈妈我喜欢你!

(其他的暂时想不起)

5 条评论:

  1. 可以和他多做一些口腔动作。比如用手按摩脸部,三只手指左右拍脸部

    回复删除
  2. 这些都是好的开始,相信佑佑会越来越棒!!加油!

    回复删除
  3. 小佑佑,加油哦~~~~~
    我相信下次你一定和佑佑哥哥一样是一个叽喳的小八公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