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星期六

柔佛古庙游神盛会-2015乙未年

新山人的大日子!
我去了,今年拿香跟随神明走!
先来做些简单的游神介绍,下篇再分享参与的感言!

正月十八-亮灯仪式,始于2000年。
当晚七十正,各界代表包括新山中华公会会长,古庙管委会主席,五帮会长,官方代表与华团代表将共同主持亮灯仪式。
各界代表上台齐按电钮,高挂的红灯笼顿时齐亮,彩炮齐响,锣鼓喧天。

正月十九-清道洗街
洗街仪式于上午十一时开始,由当届古庙管委会主席带领其他工委及众善信,从柔佛古庙出发,缓步经过众神夜游所将到达的每一条街道。
洗街仪式完成后,请神坐轿的仪式则在同日下午时段进行。
请神坐轿的排序 百年来不变,先是赵大元帅(海南),次为华光大帝(广藉),第三为感天大帝(客家),第四则是洪仙大帝(福建),最后为主神元天上帝(潮洲)。
请神坐轿是五帮领导及护轿成员恭请各自奉神明坐上神轿及为神明系紧金身的重要环节。
一般上,皆是以红布及金银纸绑系。
当游神期间,善信们都会大力摇晃神轿,因此绑轿的功夫级具考虑。

正月二十-这天是恭请众神明移驾至行宫的日子,仪式于上午十一时开始。
众神出銮的排序先是赵大元帅(海南),华光大帝(广),感天大帝(客家),洪仙大帝(福建),元天上帝(潮洲)。各尊神由各炉主(即五帮会馆的会长)敬香请示后,在护轿组的护驾下一一过山门出銮,善信齐集庙外持香,合十顶礼膜拜,齐向绵裕亭行宫走去,在抵达行宫后,和合二仙会先行持扇清理一番,然后各神明按此排序座位供奉。
随即,举行集体膜拜仪式并诵读祭文。

正月二十一- 众神夜游是整个庆典的最高潮,各帮神明依序由行宫抬出,然后沿着新生市区各主要街道再回到行宫(约十公里)。
七时(吉时)一到,五尊神轿在钟人的拥护下浩浩荡荡地出游。锣鼓喧天,龙狮狂舞,伴着海内外各族善信持香尾随及沿途游客围观,使得近年来夜游人数高达三十至五十万,正2个夜游历时约七个小时。
游神队伍在晚上十时左右开始进入黄业福街的恭迎台,整个新山市顿时沸腾,民众情绪高涨,龙什同舞,锣鼓齐鸣,彩旗飞扬,众人欢呼,护轿者与善信一路上不停的喊着:"兴啊!发啊!",这是游神活动中最激情,最动人心玄的一刻!

正月二十二-上午十一时,众神在善信的拥护下回銮,为这百年游神嘉年华落下圆满的落幕。
五尊神轿先后离开行宫,大批善信一心抬着神轿,步行约四公里返回柔佛古庙,恭请五神回銮。

此时,新山的华人农历新年才真正结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